動盪世界中找回 Inner Peace

Jeff Kuo
May 25, 2022

--

2022 年才過一半,許多人已經覺得日子很挑戰。烏俄戰爭與全球通膨兩隻巨大的黑天鵝讓人財產瞬間縮水,緩步蔓延的疫情更凌遲著許多家庭的身心。在這動盪不安的時刻,我想透過這封信跟大家聊聊天。

上週末,好友 L 突然說想找我喝一杯。地點約在東區一間高人氣網紅酒吧,但當天店裡的生意就像最近的天氣與景氣一樣陰濕冰冷,整家店包含我們只有兩桌客人。

Photo by Sebastian Schuppik on Unsplash

L 在外商公司位居高位,自出社會以來一向順風順水,每次見他都是意氣風發高談闊論。但那天 L 卻眼眶深陷,烏雲罩頂。原來他上有七十老母下有兩個五歲小兒,這幾個月他持有的股票蒸發掉了將近六成,原本的置產與工作計畫全部大亂。

為了因應變化 L 必須更拚命勤跑業務,大量應酬又擔心會把病毒帶回家。新聞每天都在報哪個孩童染疫重症不治,他再怎麼天不怕地不怕也怕家人健康受損。內外壓力夾攻下,他連續失眠好幾週,原本的自信與判斷力蕩然無存,從不迷信的他甚至焦慮到想去算命。

我靜靜聽 L 說完心事,深深覺得他是把自己給嚇壞了。經濟環境雖然不好,節衣縮食也還過得去;至於病毒,挑戰的是人類的免疫力,與其恐慌擔憂,不如保持心情愉悅正常作息,就算真的中了,忍耐一下不舒服個幾天也就過去。

「你說得容易,你又不像我有家庭要顧!」L 依然懊喪。

「話是沒錯,但你應該不知道我的虛擬貨幣資產也蒸發掉了 90% 吧 (該死的 Luna)?你不知道我也有老母跟年幼姪女要擔心吧?」我看著他驚訝的表情繼續說:「不是我要故作瀟灑,是我覺得沒有必要受短期的起伏影響,外在變化永遠都是不可控的,該吸引你注意的是在變化中那些你不變的價值。」

說到底,不管經濟或疫情,都得追溯到個人本質問題,你的本質如何,力量就如何。外面愈是狂風暴雨,我們愈是需要回到內心深處找回自己,那樣就能從環境中淬鍊並汲取能力。

當天對話結束後,他灰暗的臉上有了亮光;幾天後 L 告訴我,他找回了久違的 Inner Peace,情緒不再隨著新聞與環境起伏,一種難以言喻的超越充滿在他心裡。如果說之前他是困在泥沼中極度焦慮掙扎著要翻身,現在則是像老鷹一樣飛在天空俯視著地面,彷彿所有的混亂與不安都與他無關。

Photo by Rachel McDermott on Unsplash

我不覺得我講了什麼了不起的話帶來這樣的改變,只是作為一位好友旁觀者,提醒了 L 原本就有的東西。

疫情的確放大了許多人的焦慮。在疫情的各種情境下,我們很容易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裡,很多人當自己有點疲倦,輕微發燒或是喉嚨不舒服時,就會擔心自己是不是確診了?要是傳染給家人、父母怎麼辦?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像是捷運、公車擠滿人時,在想會不會乘客有無症狀者?搭乘電梯時也會有類似的顧慮,小孩上課被同學傳染了怎麼辦?又或是接到老師傳來小孩同學確診的消息,學校又要停課了,父母出門被別人傳染了怎麼辦?

我自己有姪女有父母,也會感受到這種焦慮,公司也有少數的同事,或是同事的父母、小孩,傳來確診的消息,或許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孤獨地面對這些困境,原本就有壓力的人,可能會變得更煩躁不安,其實我們並不孤單,越來越多的朋友在社群上分享自己染疫痊癒的經過,沒辦法改變就坦然接受,專注在自己可以改變的。我們無法改變環境或疫情,但我們能決定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,當我們在外面找不到答案的時候,就該回到內心裡面尋覓那個曾經克服過無數困難的自己。

#我們的關心沒有距離

認同同事 Justin 在 Slack 裡說的一段話:

近期疫情開始往高峰期邁進,每個人(甚至是家中小孩/長輩之類)周遭可能都會開始陸續接觸疑似確診者或是身體有不適症狀之類,目前我自己有鼓勵成員如果真的有不舒服狀況就提早休息,也會多關心一下大家平常身心的狀況,一起度過這段高峰期 💪。

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

疫情期間,我們需要多關心同仁的身心健康狀態,像是 1:1 多花些時間聊聊工作之外的休閒活動與生活,同事更需要關心彼此,聊天、分享彼此的生活與感受,明白我們並不孤獨,疫情雖然限制了我們的物理距離,但是卻無法阻止我們的關懷,關心是沒有距離的。如果有聽到其他同事身體不適、有困難需要幫忙的,主動告知主管與公司,請我們提供協助,有時候只是一句問候、一個關心、一個幫忙,就能大大減少對方的焦慮,我們在疫情時凝聚彼此的力量,可以解決很多問題,共同攜手度過疫情的難關。

針對疫情,公司有自主對應政策可以參考,由於政府政策一直在做滾動式的調整,所以建議大家每兩三天就可以主動了解目前的政策,如果未來遇到這些狀況 (自己確診、家人確診、與確診者接觸等),後續才知道要怎麼去應對處理。

#員工協助方案EAPs

最後想和大家分享的是,完整的健康包含了身體與心理,我們對於身體健康都會比較注重,會透過運動、健身去維持,但心理健康可能是我們會忽略的部分,尤其在疫情期間,壓力與情緒也會影響工作表現,所以公司準備開始規劃 “員工協助方案” 來解決這個問題。

員工協助方案 (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, 簡稱 EAPs) 是一套運用於工作職場的方案,目的在發現並協助員工解決可能影響工作效能的相關問題 (包括心理、法律、理財、健康、管理等),台灣很多企業 (像是台積電、聯發科、國泰世華等) 都有委外 EAP 心理諮商公司或顧問公司,來維護員工的身心健康,外部的顧問公司更能保護個人隱私,員工可以放心諮詢自己的困擾,真正解決問題,讓大家身心更健康,一起迎接未來的挑戰。

--

--